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探民情 聚民意 达共识”鄂托克旗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7:00    作者:无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年来,鄂托克旗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精心实施“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系列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社会救助工作,以民政孺子牛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一、动态监测,主动发现救助需求

    为了更精准的掌握困难群众的需求,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效能,旗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嘎查村(社区)基层一线,通过困难家庭入户调查、经办人员经验交谈、政府购买第三方工作会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经济收入状况、救助需求类别,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人员开展专项救助,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3月份,全旗摸排共符合城乡低保20户,特困供养2户和临时救助15人次。

    二、分类施策,加快构建救助体系

    在社会救助措施方面,旗民政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全旗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和社会救助政策实施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重新修订了《鄂托克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办法》《鄂托克旗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和《鄂托克旗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实施办法》,“三类办法”以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为工作目标,重点从拓宽申请渠道、简化救助程序、规定明确要求、强化政策衔接等方面着手,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三、监管到位,守住困难群众救命钱

    旗民政局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长期公示制度,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公示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公示是否坚持长期、公示内容是否合规、监督举报热线是否畅通等成为此次检查重点,对于发现问题及时予以信息反馈进行整改,确保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规范、公正、透明。

    鄂托克旗民政局此次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不仅全面探得民情,还广泛汇聚民意最终达成共识,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爱,也展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新的一年里,旗民政局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