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准格尔旗:聚焦“一老一小” 描绘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7:00    作者:无    来源:准格尔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年来,准格尔旗通过完善机制、做优服务,持续增强“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守护“朝夕幸福”,描绘“一老一小”温情画卷。

    走进蓝天街道铁北社区未成年人一站式托辅圈,幼儿床、图书角等设备配备齐全,积木、滑梯、木马等益智玩具应有尽有,墙上张贴着整齐的壁画和暖心的标语,环境干净、宽敞、明亮,美好而又温馨。每天,这些小朋友在老师的照料下学习、玩游戏。




    “铁北社区未成年人一站式托辅圈,是由社区老旧车棚翻新改造而成,于2023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采用普惠式的托育方式,以集体经济方式运作,解决了3个就业岗位——1个托儿老师、1个保育员,还有1个厨师。”蓝天街道铁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丽贞介绍。




    杨丽贞说,托辅圈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集体经济形式进行运营,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托辅圈内部设置了配餐、游戏、学习等功能区,室外设有草坪区和沙池区,供孩子们进行多种活动。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无暇照顾学龄前儿童的困扰,托辅圈设置了学龄前儿童的日托、月托、长期托、假期托育,实现了辖区周边婴幼儿“有所托、安心托”。“为了让此项民生工程从能托得到,到能托得好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托育模式,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提高托育质量,把幼儿衔接的课程,加入到托辅中来,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标准式、普惠式的托育服务。”杨丽贞介绍。每天,迎泽街道湖东社区睦邻中心热闹非凡,老人们三五成群聚集在这里,打牌、按摩、量血压等,社区定期还会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这里经常开展义剪、义诊服务,希望睦邻中心以后办得越来越好。”居民程兰花说。

    以敬老之心打造幸福养老机构,以爱老之心打造幸福养老社区,以孝老之心打造幸福居家养老。准格尔旗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7万人,截至目前,各苏木乡镇街道建成敬老院、互助养老幸福院等养老机构24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4处、嘎查村养老服务站41处,同时配套建设长者食堂20家,累计服务老年人达23万余人次。

    承载着“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全民期盼,这些年,准格尔旗持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设施布局,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基层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短板,加强老年人助餐刚需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一体两翼”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准格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准格尔旗民政局局长王澜说。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