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东胜区民政局:陪同就医服务 让困难群众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4-03-07 09:29:00    作者:无    来源:东胜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为充分解决社会救助对象中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的就医、就诊难题,让家住偏远地区受交通不便、无人陪同等因素困扰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东胜区民政局委托鄂尔多斯市凯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服务类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开展为契机,针对部分服务对象“就医难”的问题,推出“陪同就医”服务项目,打造集接送、挂号、排队、陪诊于一体的“一站式”陪伴服务模式,让困难群众“就医无忧、看病不愁”

    家住东胜区铜川镇添漫梁村郝家渠社的郝大爷是一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平日里无人照顾,生活困难。郝大爷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无法长时间行走,多年来,郝大爷因自身行走不便加之居住地较为偏远,身体出现病痛时很少有机会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年初,凯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在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入户陪伴探访服务时,在充分了解郝大爷的基本情况后,为郝大爷发放了《联络卡》,并诺今后郝大爷如有就医需求,可随时联络中心人员,中心工作人员会及时提供陪同就医服务。

      

    2024年3月5日晚,中心工作人员接到郝大爷电话求助,沟通中得知,郝大爷牙痛已两月有余,现已无法进食且面部肿痛严重,急需就医。2024年3月6日清晨,中心负责人与中心社工驱车前往郝大爷家,专程将郝大爷送往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因郝大爷年事已高,本人又患有坐骨神经痛无法长时间站立行走,为减少就医等待时长,中心负责人提前在线上为郝大爷办理了挂号、缴费等业务。经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检查,郝大爷患有严重的牙齿损伤和牙髓炎,需要立即进行拔牙手术方可根治牙痛。得知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郝大爷犯起了难,原来郝大爷身上的现金不足以交付检查治疗费用,中心负责人当即向郝大爷表示,为了妥善根除病痛,本次治疗的全部费用由中心进行垫付,得知这一消息后,郝大爷感动的流下了泪水,激动的说道:“我无儿无女,平日里也无人照料,谢谢你们为我提供的帮助,谢谢你......”

       

      

    两个小时后,医生顺利的为郝大爷拔除了存在病患的牙齿,并嘱咐道,下周仍需前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中心工作人员随即与医生预约了后续治疗时间,并向郝大爷承诺,中心会一直进行陪同服务,直到郝大爷彻底康复。

       

       

    回去的路上,郝大爷一直在表达感激之情,他表示,如果没有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提供的帮助,他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摆脱病痛的困扰,更是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有专人、专车陪同他前往医院进行治疗。“我们这些人,有时总感觉已经被社会抛弃,我做梦也没想过,会像今天这样有人陪着去看病,而且你们还为我垫付了治疗费用,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笑容洋溢在老人家的脸上,温暖也涌上了工作人员的心头。

    长期以来,社会救助对象中独居人群“看病难”的问题始终存在,中心在多年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过程中也深知解决该项问题的重要性,服务类社会救助服务项目的承接,为中心有效搭建“陪同就医”帮扶平台创造了有力条件,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完善各类服务制度、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在持续打造“物质+服务”多维救助模式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兼具“温度”和“深度”的优质服务,让困难群众能够深切的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