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鄂托克旗民政局:打造助餐服务模式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4-01-26 09:35:00    作者:孙肇繁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年来,鄂托克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直接的养老工作入手,聚焦我旗高龄、独居及社区其他有助餐需求的居民群众就餐难问题,积极开设社区“为老餐厅”,有效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一刻钟服务圈,形成了“家门口”老年助餐服务模式。

    自2022年开展助餐服务以来,共为全旗老年人提供丰富、安全、便捷、优质的餐品和服务60000余人次,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难题,还缓解了广大子女的后顾之忧。

    一是加强宣传 广泛调研。鄂托克旗地处鄂尔多斯西部边缘,农村牧区老人受传统思想、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普遍存在“不愿离家”“穷家难舍”的思想,为此,鄂托克旗民政局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积极推进老年助餐工作。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鄂托克旗民政局利用社区活动、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等方式,加强老年助餐服务这一民生工程的宣传,提高知晓率。摸底数,确保需求信息准确。鄂托克旗民政局以60周岁及以上特困分散供养人员,低保、残疾失能、孤寡、空巢、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通过调查问卷、邻里访谈等形式,扎实摸排助餐需求,并详细做好记录,为老年助餐服务提供精准数据。选场所,保障饮食供应安全。鄂托克旗民政局通过分析前期摸底数据,因地制宜推行老年人“为老餐厅”建设,并在设备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把关。目前,全旗建设完成为老餐厅10家,其中社区为老助餐点6家、社会运营助餐点4家,主要分布在乌兰镇政和园社区、帅丰社区、康宁社区、都斯图社区;棋盘井镇乌珠尔社区、艾力社区;蒙西镇蒙西社区;木凯淖尔镇隆诚社区。

    二是多方参与 夯实保障。“三个一点”凝聚社会大爱。在养老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中,鄂托克旗采取“老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做法,解决资金问题,保障老年助餐有序运转。“老人出一点”就是充分考虑就餐人员的经济承受能力,补贴按顿核减后,城市三无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60周岁及以上低保对象只收5元,其他社会老年人享受每餐10元的平价餐优惠,让每位老人都能吃得起、吃得好;“企业让一点”就是助餐企业进行成本核算,让利给老年人;“政府补一点”就是旗政府和民政局对60周岁及以上老人给予用餐补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提供助餐场所,相关部门负责落实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的用电、用水、用气价格优惠。

    三是“智慧助餐”实现快捷刷脸。2023年,旗民政局依托鄂尔多斯市智慧养老平台,建立鄂托克旗智慧养老服务调度中心,为9家为老餐厅安装助餐机,通过录入服务对象信息,可实现老人刷脸就餐,极大地方便了就餐老人。

    四是“加强监管”保障就餐安全。在助餐服务过程中,按照文件要求,我局联合相关部门于每季度进行养老服务设施评估检查;联合旗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监管助餐质量,切实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在日常、平常和经常,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心、舒心、放心。

    我局将持续聚焦群众最关切的养老助餐问题,结合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加大“爱心食堂”建设力度,扩大养老助餐覆盖面,持续做好养老服务站和老年助餐点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旗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