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鄂托克旗民政局 做深做实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0 19:48:00    作者:综合办公室 乔鑫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按照“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困难群众关爱帮扶行动工作方案的整体要求,鄂托克旗民政局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困境留守儿童基本生活,全力推动全旗困境儿童关爱帮扶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建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制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加强我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工作,旗人民政府决定成立鄂托克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统筹协调全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规划、政策、实施、标准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民政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持续做好主动探访工作

    为确保做好困境儿童信息数据的及时更新完善,保障好困境儿童的各项基本权益,充分发挥好苏木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作用,鄂托克旗民政局于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成立安排专班对全旗6个苏木镇的所有困境儿童进行走访入户,切实走深走细关爱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对新纳入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严格对照规章制度,做好前期的电话问询和实地走访查看工作。对享受困境儿童补助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力求实现精准帮扶,确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2023年1月31日-2月6日,对全旗名10孤儿和3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

    三、深入开展特色帮扶关爱活动

    依托春节、元宵节、六一儿童节等特色节日,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丰富困境儿童生活为导向,开展“把爱带回家 暖童心护成长”、“关爱困境儿童 呵护温暖过冬”等系列帮扶关爱活动,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物质上的保障,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与所有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也让社会更加重视关心困境儿童工作,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困境儿童行动。

    四、“汇聚合力”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为了给困境儿童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鄂托克旗民政局充分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工、慈善资源的力量,聚焦困境儿童需求,建立帮扶清单,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了疫情防护、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关爱服务。通过发挥志愿者、社工的专业特长,为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汇聚合力,共同营造关爱呵护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吸引全社会的广泛参与。2023212-17日通过链接鄂尔多斯银行、玖零伍图语未来美学等爱心企业,共计为119名困境儿童提供了总价值27700元的爱心生活用品。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