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伊金霍洛旗阿镇新北社区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自治组织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22 19:34:00    作者:    来源:伊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民发〔2022〕94号)表彰名单,在全国确定200个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内蒙古自治区6个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榜上有名,其中,伊金霍洛旗新北社区居民委员会荣登榜单,为全鄂尔多斯市唯一。

     

    几年来,伊金霍洛旗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加强新北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培育,深入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五社联动”工作,初步建立了“一领四支撑”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四化两满意”五社联动工作体系。即以党组织为引领,专项政策、人才队伍、社会组织、社区阵地为四项支撑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针对居民群众服务需求,以联合联动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解决社区问题。稳步形成了“四化两满意”五社联动工作体系,以居民服务需求项目化、购买项目服务规范化、项目实施专业化、项目服务创建品牌化,充分发挥社会多元治理作用,着力满足了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发展,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终达到居民群众和党委、政府满意。创新基层议事协商,实现社区党委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水平、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两个大幅提升。

    新北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辖8个居民小区,划分16个网格,现已入住6976户19121人,辖区转移农牧民人数占居民总数87%,是伊金霍洛旗各乡镇转移农牧民集中社区。社区依托党建互联互动工作体系,联通社区各级党组织力量,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两横一纵”引领体系,“纵”“横”交错搭建全域化组织架构,以社区党组织“自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公转”。横向上,积极沟通辖区内共建单位和转移至社区的联建村党组织,形成综合党委共建合力,构建共建单位+社区+联建村的“轮值书记”制度,健强“五社联动”工作参与力量。“轮值书记”负责“五社联动”的全盘工作,领导协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综合党委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保障社区服务项目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以及专业化社工服务等工作,并且通过党建引领居民组织的方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建立服务联办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纵向上,形成“社区党支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示范户+党员+群众”五级党建体系,细化明确党员职责范围,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立居民服务需求公众平台、服务活动交流平台、信息反馈机制等,精准定制服务措施,通过将一个一个项目落实落地,满足群众需求,真正实现党领导下的“五社联动”工作纵向深入。通过“两横一纵”引领体系建设,“织密”社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

    强化阵地联建,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市域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在此基础上并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建立新北社区社工室,设置专业社工岗位嵌入式协同工作,实行任务清单制度,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打造完成社区居家为老服务中心和社区亲子园,实现“一老一小”精细化服务。健全需求调查机制,开展民情大调查行动,将专业社工力量与网格力量整合,采取入户走访、居民提案、定期协商等方式,精准征集辖区居民群众各方面需求,梳理出辖区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及资源清单,社区党组织在清单销号中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的成效。加强居民自治力度,探索实施“1+7+N+X”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居民自治中的作用和力量,实施“一案一台账”清单式化解矛盾解纷,同时,构建“邻•聚力”党群议事制度,通过“社区集中议事+小区站点议事”的方式,实现居民议事进家门。强化项目联营,将专业社会工作以项目化方式落地到社区当中,在阿镇“社区暖心事”品牌引领下,进一步深度融合参与社区服务和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并且与居民建立和保持密切关系。社区承接伊金霍洛旗“家园共建、幸福共享”“五社联动”项目,与社区转移农牧民市民化和创业就业暖心事项目相契合,社工站通过开展社区亲子班、妇女手缝就业小组、家庭互助支持小组、转移农牧民融合小组、百姓畅谈会等多种方式,承接为老服务、就业创业、矛盾纠纷化解、未成年儿童疏导等诸多个案,不断细化推进项目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相关问题。强化资源联用,整合“八方资源”,以社工站为平台,链接辖区共建单位、联建村、爱心企业及人士,开展法律宣讲、就业岗位供给、技术培训、民生兜底等社会工作,并且成立新北社区暖心基金,为扶弱帮困、公共空间提升、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等社会工作注入暖心“热流”。稳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依托“爱心驿站”,组建成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开展如“歇凉凉、晒阳阳”品牌志愿服务,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形成居民服务、居民受益的双向循环机制,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把爱心“储蓄”,将社会工作传承。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民政局将继续深化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培育工作,多措并举,统筹发力,打造更多优秀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