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开春第一餐—给“五社联动”补钙,为社工站“强筋健骨”

发布时间:2023-02-16 19:36: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理论实践两手抓,联动“五社”普新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还沉浸于祥和喜乐氛围之中的达拉特大地上,有“一抹红”已穿梭于街巷楼栋间。对,他们就是身着红马甲的达拉特社工。他们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回应所需,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有温度的服务温暖人心,用专业支撑力融合联动“五社”,助力乡村振兴、社区治理。

    为什么要“五社联动”?怎样实现“五社联动”?如何有效联动“五社”?为了进一步提高苏木镇街道社工站关于“五社联动”工作的思想站位,强化党建引领,聚“五社”合力,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工站资源统筹、服务供给、实践支持等枢纽性平台作用,2月15日,达拉特旗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五社联动’项目实施及社工站规范化运行”专题培训。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科李儒仑以“‘五社联动’”创新基层治理”为题,从行政管理者的角度,依据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化文件,对2“五社联动”项目实施的背景及意义、重点推进任务及注意事项三大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内容深刻、阐释精当,让大家从思想站位上领会到为什么要“五社”联动及“五社联动”的时代使命。


    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专业督导杨慧以“‘五社联动’机制下的社工站建设与服务”为题,结合项目案例分析,讲授了社会工作专业基础知识、社会工作文书撰写技巧、社工站的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服务等内容。杨慧督导以丰富的专业理论、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对“五社联动”机制下的社工站建设与服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阐述,让参加培训学习的社工同仁们掌握了怎样在社工专业理论指导下开展“五社联动”服务项

    2021年自治区“五社联动”平原街道试点项目驻站社工王宇欣从自己做项目的实际经历出发,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活动开展中的经验反思和创新做法。指导大家秉承社工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立足社区需求、做好调研、做实服务、做民政服务有力的延伸臂力,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别化的暖心服务。

       达拉特旗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志刚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及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聚“五社”合力,做好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坚持政策导向,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以民政保障对象为主要目标人群,聚焦“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一老一小”提供“雪中送炭”式服务,而不是“锦上添花”。社工站作为枢纽性的统筹平台,要充分发挥综合民政服务的实践平台作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做好专业化、精细化、个别化服务。专业性是“五社联动”的生命力,服务项目实施一定要体现专业性,切不可“跑偏”。驻站社工要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做细需求清单,建好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储备库,积极链接社会慈善力量,政社融合,同心共筑,有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服务做实、做细、做好,给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实用,全是“干货”,是一次精神上的“饕餮大餐”投喂,起到了为“五社联动”项目实施“补钙”、社工站平台作用发挥“强筋健骨”的作用。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