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达拉特旗社会救助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7-21 15:43: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上半年,达拉特旗民政局坚持把社会救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落实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各类救助标准按照要求都有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救助标准稳步提高。城镇低保标准由去年675/人、月提高到790/人、月;农村低保标准由去年514/人、月提高到560/人、月。农村特困人员生活供养标准由去年790/人、月提高到850/人、月,城镇特困人员生活供养标准由去年1100/人、月提高到1500/人、月。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由去年1047/人、月提高到1100/人、月;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由去年403/人、月提高到460/人、月。 

    二是救助资金发放到位。上半年,通过综合认定,审批低保对象27405144,发放低保资金1295万元;审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938人,发放生活供养资金490万元;审批农村集中供养对象124人,拨付各所敬老院生活供养资金63万元。通过旗人民医院评定,审批完全及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分散特困人员分别为91人,122人,累计发放照料护理补贴资金94万元;审批完全及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集中特困人员分别为8人,73人,拨付各敬老院照料护理补贴资金34万元。审批临时救助对象92192人,发放资金57万元。 

    三是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关于深化苏木镇、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相关要求,全面推行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苏木镇、街道,实现了社会救助从“两级审批”向“一级审批”的转变,5月份开展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以来,安排专人对苏木镇、街道民政助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了救助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了权力监督机制,为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通了一个绿色通道。 

    四是社会救助综合试点改革扎实推进。我旗作为全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旗县,立足旗情实际,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全力营造社会救助新局面。一是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委托第三方开展社会救助入户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核查救助对象9135户次,核对贫困户享受救助5947人次。二是研发达拉特旗智慧救助平台,全面实现社会救助申请自主化、收入综合认定自动化、民主评议信息化、审核审批无纸化、定期报告便捷化的社会救助运行模式,极大的缩短了社会救助从申请到审批的时限。上半年,通过平台受理救助对象356户,复核低保对象2488户。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