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民政局:为脱贫攻坚 织牢兜底保障之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4:56: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鄂托克前旗民政局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扶贫兜底保障功能,助推脱贫攻坚。 

    分类施策,精准救助。一是鄂前旗民政局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范围,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对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按单人户核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三是对在享农村牧区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出低保标准的,适当给予12-24个月“渐退期”。截止5月,我旗66617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纳入低保148294人、特困供养33人,领取过临时救助275人,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2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8人。

     

    全面排查,主动发现。今年3月中旬以来,鄂前旗民政局迅速行动,以政策落实、漏点短板、任务清零为主要内容,再次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对全旗66617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逐项核查家庭情况并进行低保核算,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享受低保后仍有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临时救助。通过排查,已将主动发现的符合条件的11户纳入了农村低保、2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146人给予了临时救助,真正做到“织密网 兜底线”,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民政力量。重点宣传,普及政策。旗民政局在入户核查中发放社会救助政策明白册,增加群众对政策知晓度。同时,邀请市民政局通过集中授课、入户核算等方式为旗、镇两级民政干部“充电”,旗民政局在全旗包联驻村和帮扶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上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解读,抓好关键环节政策掌握度。将全部社会救助对象通过多形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