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规定

2020中心组学习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8 14:56: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方案

     

     

     

     

    中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

                                                  2020325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方案

     

    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鄂党宣字〔20203号),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20年是战胜新冠肺炎疫魔、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工作和专项行政管理工作,为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木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和部署要求。深入领会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领会落实党中央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举措,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精准施策、攻守兼备,统等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贏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只检验。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十次的理论、深刘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央思维发展的普通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湖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尤党立国的根太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必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乃东镇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刘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依识。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伟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

    1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阶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央、全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格中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细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照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1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金会决策部署上来。

    12.相关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制度治党、依法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认真学习执行党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建立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和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同步学习相关党内法规的机制。

    三、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将宪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军民融合、保密教育、党内法规、民族宗教、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系统学习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

    2.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要灵活运用集体研讨、专家辅导、领导领学、观看视频、实地观摩、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局党组成员及各支部负责人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自觉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集中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

    3.局党组和各支部要履行好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和对本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党组(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守好阵地、提质增效。要及时向市委有关部门报送学习信息,并做好有关宣传工作。要认真做好学习计划、学习记录、研讨发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考勤记录等档案材料的管理工作。年底前,局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监督考评并予以通报,确保提高学习质量。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