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持续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打造西部乡村特色家园

发布时间:2023-02-23 11:15:00    作者:陈龙    来源:区划地名科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市民政局为全面做好“提高地名专项服务质量、点亮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指导杭锦旗在发扬地名文化、打造乡村特色品牌、挖掘地名内涵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将地名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部署,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情况,按照自治区民政厅统一部署,指导试点地区聚焦目标任务,结合地方特色,合理制定工作方案,推进乡村地名命名设标、采集上图、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和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等工作落实落细。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创新乡村地名管理服务和文化建设。

    二、点亮特色地名,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我市杭锦旗通过高德、百度地图、全国地名信息库等平台,将乡村旅游地、农特产品地、扶贫项目点在内的重点地名信息采集入库,准确规范标注上图,实现快递进村、打通特色农产品进城通道,让群众得实惠、得便利,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提升地名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推动地名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红利,不断提升乡村特色资源知名度,充分彰显当地乡村地名文化独特魅力。

    三、传承红色基因,提振乡村文化振兴

    充分利用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平台,对红色地名素材进行检索,深入发掘其中蕴含的自然地理知识和丰富人文内涵,开展红色地名故事征集及宣传活动,编制红色地名录的同时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再识红色地名,深挖地名文化资源,赓续红色革命精神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试点为契机,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切实抓好地名数据库建设及地名信息化服务,深入挖掘历史地名、红色地名、乡村地名等地名文化内涵,以优质的地名信息服务,服务好群众生产生活,打造西部乡村特色家园。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