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6:16: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要求,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鄂尔多斯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目标,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民政部门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发展。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二是召开专题部署会,通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适时调整工作重心。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民政社会形象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全面推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三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和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及小组成员根据业务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状况负直接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我局配备兼职工作人员一名,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组织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列入议事日程,召开局务会或专题部署会,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任务、责任和分工,加强监督和检查,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以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制定《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信息发布制度》《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制度》《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政务网站、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试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网站新媒体管理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规范化、制度化,对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不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进一步提高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开透明、坚持同步部署、坚持善用媒体的原则,把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网站运营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与日常维护,对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的领导职责进行了明确与强化。要求职责部门必须每周对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常、高效运行常态化。   

    二是落实了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专职管理员,强化了日常管理责任落实。要求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专职管理员切实做到“四个必须”:每天必须登录一次网站进行读网,检查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是否正常,并及时发现、纠正重要稿件和重要信息错误;网站首页一周必须有一次全面更新;对领导信箱收到的群众来信必须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依照规定和程序予以答复;对于发现的网站管理技术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联系网站技术支持部门,并加以解决,确保及时处理。   

    三是及时向局领导班子汇报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情况,加强网站运行及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对于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严厉追究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按时编制发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在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网站上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和年报,基础信息、地区概况、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应急管理等予以实时公开,按照“作出更改,随时更新”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完善网站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栏目的更新,按照20个工作日的要求及时将相关内容面向全社会公开。   

    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三公经费”公开专栏,公开了2018年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的预算、决算等信息共计6篇。   

    四是按时完成依申请公开。在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网站上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拥有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的功能,按规范办理告知书。2018年我局共接收依申请公开件4件,其中按时回复3件,在征求申请人意见后延期回复1件。  

    (五)回应解读情况   

    一是按照市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在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且将专栏内政策解读与相应的政策文件互相链接。2018年共公布政策解读5篇。   

    二是在部门网站设置回应和互动专栏,2018年共收到网站留言3条,全部按要求、按时、积极稳妥回复回应关切。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薄弱环节:一是公开的认识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观念意识不够清晰,制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完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单一。三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有待健全。虽然已经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但仍不够完善,存在“监督、检查力度不强,工作被动、滞后”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认真加以解决。   

        

     

     

    附件:2018年度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表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201931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