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小漫画”让你秒懂“一肩挑

发布时间:2020-11-02 11:52: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今年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与以往大有不同,将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下面,通过漫画带大家了解什么是“一肩挑”,为什么要推行“一挑”,“一肩挑”又有什么好处呢? 

     

    一肩挑即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嘎查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在嘎查村(社区)组织中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地位,巩固党在农村牧区、城市社区执政根基的有效抓手;是加强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提高组织执行力和办事效能的重要保障。 

    一肩挑的三个有利于

     

     1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实施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一肩挑干部既有广大的党员支持,又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有效实现了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有机统一,为基层各项事业推进理顺了关系,搭建了平台。 

     

    2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 

    实施一肩挑,一方面能够有效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嘎查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很大程度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内耗冲突等问题,有助于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统筹会议时间,形成会议共识,促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到岗到人。

     

    3有利于提升干部能力,培育新时代嘎查村(社区)的带头人。 

    实施一肩挑,实现了党务、村务一手抓,嘎查村(社区)工作全面管,让一肩挑干部更全面更具体的接触嘎查村(社区)各项工作,熟悉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本领,实现干部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提供干部储备和能力保障。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