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加强和改进残疾人两项 补贴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17:03: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日,鄂尔多斯市民政局、残联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我市优化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程序。残疾人家庭申请低保救助,且家庭中的残疾人信息与中国残疾人证系统信息一致的,可视为该残疾人同步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持有残疾人证且残疾程度为一级或二级的各类残疾人以及残疾程度为三级或四级的精神和智力残疾人,该残疾人没有领取其他福利性护理补贴的,可直接认定该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纳入低保的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可直接认定该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对于不申请低保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残疾人本人或残疾人委托其他公民申请认定,并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对没有主动提交申请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工作人员帮助其办理相关申请事宜。 

    《通知》强化了两项补贴动态管理。对于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各级民政部门应当每季度复核1次,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做到灵活调整、有进有出。对于新进的补贴对象,要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因故或领取资格发生变化而导致不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要及时清理、应退尽退,残疾人证换证期间不得停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各旗区残联应当在中国残疾人证系统中及时更新残疾人信息,如因未及时更新残疾人信息造成补贴冒领、超领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残联要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利用电视、广播、信息等多种媒介对两项补贴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着重确保残疾人及其亲属监护人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