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 14:41: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各旗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及各人民团体:

    现将《鄂尔多斯市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办公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21日        


    鄂尔多斯市开展“二社联动”试点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建立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结合鄂尔多斯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指引,紧紧围绕创新社会基层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社区服务能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高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二、工作目标 

    围绕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改革创新,以筑牢基层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基层民主自治协商为切入,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以为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手段,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驻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调动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试点的积极性。按照夯实平台、健全队伍、完善机制,“一年试点、两年突破、三年全面推进”的原则,分阶段推进“三社联动”试点工作0 2 0 1 8年,在全市各旗区已确定的1 7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2 0 1 9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确定30-50个社区进行初步推广;2 0 2 0年,在全面总结试点推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全面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基层导向、共治导向、服务导向,通过试点推广,初步形成以社区平台为依托、社区和居民需求为导向、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动、专业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实现居民自治规范化、社会组织多样化、社工队伍专业化、社区治理项目化、项目运作市场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事务信息化,培育一批机制健全、运行有序、群众满意、可复制、可推广的“三社联动”示范社区。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优化联动环境 

    按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将“三社联动”作为加强社区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过典型引领、试点实施让辖区居民了解“三社联动”的实质内涵,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互助服务。市、旗区两级成立推动“三社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街道社区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三社联动”工作。试点社区要组织指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成立“三社联动”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统筹开展“三社联动”工作,形成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 

    (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联动方向 

    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新机制。推动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融合,引导区域各类党组织突破条块壁垒,开展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统一负责管理辖区内各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组织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实现党建联抓、活动联办、难题联解。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三社联动”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驻区各类组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社工队伍服务精准化、社会组织服务个性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征集居民“微心愿”,优化“菜单式”服务,让社区群众的生活舒心快乐。 

    (三)优化社区治理机构,拓展联动空间 

    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居民自治组织基础性作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  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和社区志愿者良性互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体系。社区要组织各类自治组织、居民代表、社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社区共建、服务共治、资源共享事项,增强社区支撑“三社联动”的基础功能。在社区规范设置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明确议事协商内容,建立规范有序的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居民协商自治,社区业务自治协同发展。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促使社区平台管理责任得到落实、精细化服务得以实现、治理资源有效整合。社区要充分利用驻地高校、企业、单位等资源,对社区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项目运作、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品牌塑造等创业培训和辅导,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在场地设施、团队建设、人才推荐、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四)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搭建联动载体 

    市级层面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示范引领平台,各试点旗区分别设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加大社会组织培养力度,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硬件方面,试点社区要为进驻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提供固定的工作场所,具备综合保障、能力培养、专业服务等基本功能,并有明显标识和制度。软件方面,试点社区要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信息共享、协助注册、管理咨询、资源整合、成长评估等孵化服务,培育其发展壮大。建立居民个人电子信息档案和居民诉求档案,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要通过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形成小组个案。将服务内容与个案相结合,编制项目,通过社会组织获得政府项目或公益创投支持,有效开展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加快扶持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队伍建设,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鼓励扶持发展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和《社会工作者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试点社区至少进驻2家以上规模适当、专业性强、可独立承接社区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引领和带动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与共性化专业服务。有专业社工类机构的旗区要在试点社区进驻1家专业社工督导类或社工类社会组织,市、旗区分别派出督导人员对试点社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和专业社工岗位人员进行个案分析、评估等专业督导,定期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社区专业社工人员理论及业务能力培训。无专业社工类机构的旗区至少要有2名专职专业社工进行个案策划,并对试点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开展社工知识与专业方法普及性培训。重点培育扶持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动员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联动支撑 

    制定社工人才奖励性政策措施,加强专业社工人才对“三社联动”的支撑和推动。以实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带动,促进社工人才发展,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推广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加快社会组织从业者向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变,鼓励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从业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加强社区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工作者十专业社会工作者十社会组织从业者十志愿者十社工”督导联动服务机制。明确社会工作者角色定位和社会工作职责任务,推进社会工作人员职业化。支持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专业岗位等级,落实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和奖励制度。加强社会工作者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专业素养,整合社区资源,挖掘社区需求。结合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重把政治素养、业务水平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吸纳进党员干部队伍,为“三社联动”出谋划策。 

    (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率,丰富联动方式 

    以不断满足居民多元服务需求为导向,科学设计项目,通过与社区辖区内单位、企业、居民座谈讨论、上门询问、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多渠道收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综合考虑完善“三社联动”机制的现实需要,全方位挖掘基层社会良性运转面临的各种难题,设置专业服务,有针对性地设计“三社联动”项目。各试点社区应设置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帮扶、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心理咨询与课业辅导、老年人日间照料、社区综合服务、居民文体娱乐活动等服务项目。有条件的试点社区在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利益诉求的基础上,可开展符合辖区居民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将承接的社会组织既定活动安排与居民日常生活、重大节假日活动、  日常物业管理服务有机结合,提升服务水平。各有关部门可在医疗卫生、残障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社区文艺服务、防灾避险、  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宣传等领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服务性工作与“三社联动”工作相结合,购买服务所需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七)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夯实联动基础 

    推动试点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社联动”工作指导站(中心)实体化运作,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或特定委托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社工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保障社会组织持续发展和专业社工岗位稳定。各级政府要支持和鼓励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发展,将部分服务性、事务性的工作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各旗区要积极探索开展公益创投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防灾避险、慈善公益、社区文化、青少年儿童教育等服务,自行设计公益化创投项目,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和监管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时间表,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有效落实。市民政局做好“三社联动”工作专项评估和绩效考核。 

    (二)强化经费保障。市、旗区两级要将“三社联动”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一定“三社联动”项目经费,加强购买服务,保障“三社联动”工作顺利推进。有条件的试点社区可探索成立社区基金会,通过政府资金撬动,吸引社会资本注入。 

    (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及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三社联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按照“联动色彩浓、实践效果好、示范意义强、推广价值高”的标准,认真筛选、总结、挖掘、打造一批鄂尔多斯本土“三社联动”典型案例,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经验。 

      

    1:“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