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 关心关爱困难群众 筑牢民政温暖防线 ——鄂托克旗民政局开展2024年春节关爱帮扶困难群众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06 10:15:00    作者:李菲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落实自治区“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八项行动有关要求,确保鄂托克旗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鄂托克旗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2024年春节关爱帮扶困难群众活动,让救助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

    一、救助帮扶 及时有效——“困难群众惠民保障”行动

    “这个年过得安稳,过得舒坦!春节前各项补助都到齐了,感谢政府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和帮助。”乌兰镇帅丰社区低保户黄晓斌激动的说。鄂托克旗民政局以服务困难群众为根本,积极与旗财政局协调对接,于2024年1月10日前将2024年1、2月共计513.21万元困难群众资金全部提前发放到位,其中,城乡低保资金101.02万元、特困供养资金48.3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6.76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金21.26万元、三民补贴64.63万元、高龄津贴199.85万元、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1.34万元。

    二、动态监测 兜底保障——“主动发现、救在身边”行动

    2024年1月15日开始,鄂托克旗民政局派出工作人员全面摸排核实本辖区内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困难群众情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完善低收入监测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摸排困难群众62人,纳入低保26人,纳入特困10人;临时救助258人64.08万元。“真是辛苦你们了,这么冷的天气还挨家挨户上门服务。”新纳入特困户高玉柱说。

    三、探访慰问 关爱老人——“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行动

    2024年1、2月通过入户、电话探访老人410人,全面掌握辖区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情况、安全风险情况、关爱服务情况等。为扎实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提升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1月12日,鄂托克旗民政局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旗民政局会同泰祥家苑业主委员会及物业管理部对包片小区泰祥家苑30多位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

    四、细心呵护 温暖童心——“留守、困境儿童护苗成长”行动

     “在我的心愿卡上,我写下了想要很多书,真的得到了好多书,我特别开心,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在参加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后,黄昱博小朋友开心地说。自2024年1月中旬起,鄂托克旗民政局陆续组织开展“入户送衣暖童心 温情过冬护成长”、“爱心托管 童心筑梦 点亮寒假生活”等关心关爱活动,以微心愿认领、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放过冬衣物和学习物资、免费课业辅导等方式为他们送去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2024年1、2月,累计组织开展7场次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共计入户排查探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126人次,新增纳入孤儿1人,心理关爱服务个案56例。

    五、严密关注 协调联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行动

    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加大街面巡查力度频度,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密关注严寒天气、冰冻雨雪,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坚决避免出现冲击社会到的底线事件发生。2024年1、2月,出动车辆1辆、工作人员40人次,主动开展巡街、排查重点区域20次,暂未发现流浪乞讨需救助人员。

    六、统筹资源 祥和过节——“走访慰问传递真情”行动

    1月30日,市政府副市长姜波、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刘郑、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崔婧慰问养老服务机构,部分低保户、特困户;1月31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驻包日呼舒嘎查第一书记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包联嘎查乌兰镇包日呼舒嘎查困难农牧民、村“两委”班子成员等群体,向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以及亲切关怀和新春祝福;1月31日开始,全旗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组成慰问工作小组赴六个苏木镇开展走访慰问,旗民政局陪同,共计慰问春节在岗值班单位41家,低保户、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大病救助户、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210户,养老机构2家;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微心愿认领、慈善救助活动等,服务困难群众、困境儿童120人次。

    “2024年,我们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社会救助、‘一老一小’、基层治理、慈善社工、社会组织管理等各项工作,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鄂托克旗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说。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