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达拉特旗: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五社联动”工作开拓前行

发布时间:2024-02-01 16:24:00    作者:王颢雯    来源:达拉特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岁末年初,回首来时路,开启新征程。达拉特旗社工站运行这一年,我们似星光中一路前行的探路者,在思与行的碰撞中摸索前行,有立足本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成功经验,也有专业缺失、事倍功半的失败反思,总结过去得勉励,怀揣梦想向未来,现将2023年奋斗轨迹概述如下,请您阅卷了:

    社工站建设情况概述

    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全覆盖”建设思路,2021年打造平原街道社工站试点1处,2022年实现全旗15个苏木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2023年各社工站依托“五社联动”项目运行,以“六有”标准为规范,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一体化推进、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专业化服务;29个社区社工室全部挂牌建成,实现了所有社区都有专业社工服务。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完善三级服务体系

    联合旗委、旗政府“两办”印发了达拉特旗《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包括21个成员单位的“五社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各苏木镇街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五社联动”工作推进小组;社工站人员架构包括站长1名(分管领导担任)、副站长2名(社会事务办主任、“五社联动”项目负责人)、专职驻站社工2~3名、兼职驻站社工若干名(各社区书记、其他业务相关持证社工)。

    已建成包括旗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个、苏木镇街道社工站15个、社区社工室29个在内的三级服务体系,与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构成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15个社工站共服务29个社区、31个村,各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以及困境人群的实际需求,整合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目标清单,通过直接服务、政策宣讲、资源链接等方式回应服务对象需要,截止12月,共开展个案服务136个、小组工作107个、社区活动211场、参与社区协商议事30场、慈善对接与慈善救助28场、链接慈善资金47.43万元、培育社会组织30个、培育志愿服务队28支,累计服务人次达6.4万。旗民政局发放慰问金5200元,为社工站14名经济困难服务对象送去慰问与关怀,同时慰问了1名服务于一线的驻站社工。

       

       

    亮点项目提炼

    中和西镇念好“三字经”,小小社工站“盘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昭君镇社工站“社工+志愿者”模式,助力村民自助互助

     

    风水梁镇社工站“政策宣讲进村社、进校园”关爱乡村儿童

     

    工业街道社工站“九点汇集,聚爱成塔”

     

    白塔街道社工站“五暖工程” 

     

    西园街道社工站“五爱”服务共建幸福家园

     

    平原街道社工站点亮居民“微心愿”架起党群“连心桥”

     


    荣誉表彰

    旗民政局在推动社工站建设与“五社联动”项目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学习先进地区优秀做法与立足本土探索新路径相结合,勇于探索和总结经验,一年来,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宣传推广

    社工站作为新生事物社会知晓度及群众认可度尚不是很高做实做好服务的同时需要抓好宣传推广工作坚持“专业的事交由专业人做”的同时,还需要“用社工声音讲好达拉特治理故事”,过去一年,共宣传报道社工站相关信息580篇,其中人民网2篇、学习强国1篇、鄂尔多斯党员微平台1篇、达拉特发布3篇、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7篇、旗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24篇,社工站542篇,多方位多渠道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服务成效与评估

    为检验社工站项目周期服务成效,巩固服务成果,实现“已评促改、以评促建”,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一年内邀请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评估组专家,进行了中期评估和末期评估,评估以系统、科学的方法展示服务成效,从“站点打造、制度规范、专业服务、志愿者培育、服务对象满意度知晓度、系统数据录入”等方面,以现场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电话回访、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五社联动”项目进行评估督导验收。共评出优秀项目3个、良好5个、中等7个。

     

    上下联动,促进成果转化

    过去一年里,通过市民政局鼎力支持、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辛勤指导、旗民政局下沉服务与实地推进、各苏木镇街道高度重视,承接“五社联动”项目的社会组织辛勤付出,社会工作服务在达拉特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向居民提供触手可及的常态化暖心服务。

     

      

    展望2024年

    2023年,达拉特旗以“五社联动”为抓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向好”的发展。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2024年,旗民政局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探索社工站建设与“五社联动”项目运行新模式,进一步聚焦居民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三级平台作用,“五社”合力、多方联动,加大力度培育本土社工与社会组织,力争让我旗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