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鄂托克前旗“物质+服务”多维社会救助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4-01-09 09:15:00    作者:李余乐    来源:鄂托克前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鄂托克前旗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在有效夯实物质救助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物质+服务”多维社会救助,通过助疾、助困、助小“三助”促进服务项目化、救助多元化、帮扶科学化“三化”,不断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救助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面向低保对象中60周岁以下重特大疾病患者,助疾送服务。

    为全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60周岁以下重特大疾病患者提供人均1000元的服务,包括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照料护理、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6项服务,服务内容涵盖衣食住行及精神慰籍多方面,将贴心化、亲情化的照护服务送到了困难群体的心坎上。

    面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助困送服务。为全旗125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社会化照护服务,包括建立个人服务档案、暖心慰问、探视巡访、心理关怀、居家清洁、理发服务、健康管理、关爱服务、健康护理指导9项服务,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丰富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精神生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面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助“小”送服务。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包括日常关爱服务、精神生活服务、安全教育和心理服务、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假期关爱服务、培训辅导宣传服务、儿童保护服务、转介服务、资源链接服务等9项服务,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物质关爱与精神关怀同频共振,在点滴处、细微处形成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通过“三助”工作实现“三化”:

    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化。将服务内容细化量化打包为整体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凭借其创新、贴近基层、灵活优势及低成本优势,满足救助群体多元化需求,构建了政府救助政策兜底保障、社会组织专业精细服务、社会力量聚力参与的多元主体合作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建立全方位服务清单,救助多元化。三个项目中包括建立个人服务档案、生活服务等24项服务清单,改善单一的发放资金的救助方式,促进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模式的转变,为困难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救助服务,满足群众的生活、精神需求,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以“细水长流”式无微不至的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融入专业性服务理念,帮扶科学化。融入健康管理、照料护理服务,帮助困难群众维护身心健康,能有效减轻因病致贫的问题。将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专业社工理念运用到帮扶救助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强其自我发展潜力,改变困难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促使其依靠自己的能力与力量解决问题,避免群众形成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不断提升困难群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