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杭锦旗民政局:以地名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4 10:13:00    作者:    来源:杭锦旗民政局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如何擦亮地名文化,为乡村振兴赋予人文内涵。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中指出“地名管理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由此可见,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赋能动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传承,更离不开承载“乡愁”记忆的地名文化。

    探索地名信息 赋能乡村振兴

    古往今来,地名作为商业品牌来推广,具有地名品牌效应,例如全国知名的贵州茅台镇“茅台酒”、我旗出产的“库布齐”酒业穿沙情、黄河古道鱼等以地名命名品牌,这些地名品牌体现出来的商业价值,目前依旧影响深远,有些在新时代甚至更具有创新和活力。对于乡村旅游来说,以地名命名的景区更蕴含着独有的品牌效应,例如七星湖、鄂尔多斯草原、道图民宿等这些地方,通过文旅融合,极大地促进的地方经济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挖掘传统文化 赋予时代气息

    为深入挖掘红色地名资源,保护红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近年来,杭锦旗民政局全面开展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广泛征集红色地名文化作品,红色地名信息,赋予这些红色地名新的时代气息,让红色基因继续传承,让红色资源更贴近生活,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挖掘红色地名文化,赋予新时代气息,红色地名文化在每一座城市里都有深刻的印记。以新井渠为例,1938年乌兰夫驻军经过此地,看到此处荒漠沙化,饮水困难的居住场景。随后他带领当地村民打井12眼,屯垦开荒、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给当地农民带来新的生机,因此得名新井渠村。  

    传承地名文化 实现乡村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传承地名文化,要从根上探寻地名历史,打造地域文化环境下培育地方特产、地名小吃、手造工艺品等产业链,塔拉沟羊肉等20多个农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通过地名文化研究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将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地名文化研究赋予了乡村振兴更大的生命力,乡村振兴为地名文化提供了更广阔的的发展平台和机遇,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赋能助力。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