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扎实开展殡葬改革工作 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7:00    作者:贾俊录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综合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年来,鄂托克旗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加快推进殡葬设施建设标准化,提升殡葬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用看得见的变化潜移默化地转变群众陈旧的思想观念,让殡葬改革新风扑面,移风易俗蔚然成风,绿色生态文明的殡葬观念深入人心。

    一、抓住机遇推动鄂托克旗殡葬改革迈出新步伐

        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以及地方配套,更新殡仪馆设备设施,新安装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火化设备1台并加装尾气环保净化设备,采购高档遗体接运车一辆、遗体冷冻设备4台,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殡仪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扩建1000平米殡仪馆生活服务区,完善职工宿舍、餐厅、厨房等基础设施,打造便利、温馨的服务场所,改善治丧服务环境,提升殡葬服务理念。力求把殡仪馆打造成为集殡仪服务、绿色殡葬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标准殡葬服务单位。

    二、破立并举,争当移风易俗倡导者和推动者

       鄂托克旗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专门成立殡葬领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遗体火化作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攻坚战的工作重点,各苏木镇、嘎查村强化殡葬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和整治力度,火化率显著提升。积极推进可降解生态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多种新型墓葬方式,在仙昊纪念园城乡公益性公墓中规划建设占地84亩的节地生态安葬墓苑。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型农村牧区公益性公墓建设,治理散埋乱葬,蒙西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投入使用,木凯淖尔镇节地生态农村牧区公益性公墓已完成用地选址工作。

    三、兜底夯基,让殡葬事业改革发展蹄疾步稳

    针对我旗大部分群众遵循传统治丧习俗,在小区楼下、平房空地搭设灵棚治丧守灵现象,鄂托克旗民政局全面升级改造殡仪馆,打造生活服务区,在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期间利用各种新闻宣传媒介传播厚养礼葬、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等殡葬新风,引导丧户到馆治丧。发挥基本殡葬服务的兜底保障作用,贯彻落实惠民殡葬政策,2022年享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对象7人,发放惠民殡葬补贴资金1.025万元,并对部分墓穴价格下调10%—15%,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鄂托克旗文化特点、民俗民风和自身专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绿色、环保、优质、便民”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逝有所安”的需求,让逝者安息、生者放心,着力构建新时代殡葬服务新格局。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