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党建领航 多措并举,推进三社联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14:29: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近年来,我旗依托社会组织双孵化园,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联动优势,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平台为依托、居民需求为导向、专业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的“三社联动”工作体系。 

    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引领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建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的价值同向、目标同向。对全旗现有社会组织进行逐一摸排,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动态台帐,确保社会组织数、党员数、党组织数“三清楚”,严格落实应建尽建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扎实推进党的组织覆盖。以“六个好”党组织创建和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为牵引,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强化资金保障,旗财政每年足额预算社会组织党建经费,给予新成立党组织3000元的启动经费,给予建制性党组织党员每人每年500元党建经费,同时在每年的公益创投服务项目中优先考虑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有效调动社会组织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我旗已有183家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71% 

    实施公益创投,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力度  

    先后投入资金320万元,组织开展了四届公益创投活动,资助71家社会组织开展扶老助残、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青少年、社区社会工作、社区文体娱乐等社会工作服务;同时,成功承接自治区政府向社会购买养老、社区社会工作、孵化基地运营公共服务等项目10个,总购买资金140余万元,累计受益人数达28000余人次。组织实施公益创投活动为我旗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搭建了一个有利平台,解决了社会组织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是社会组织提高专业能力的有效渠道,更是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助推。 

    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引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22名,为社会组织孵化园、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各配备2名专职社工,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运用专业方法及理念,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三社联动”项目服务,各级各类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以及文体娱乐、扶贫帮困、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层次满足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填补了专业社工岗位的空白。与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联合会达成合作协议,在乌审旗设立社工站,聘请一名本地督导长期驻乌审旗、一名广东督导定期到乌审旗指导社会工作并适时开展远程督导,有力的推动了本土社会工作的开展。联合旗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出台了《乌审旗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激励保障暂行办法》,通过为报考人员免费提供教材、考前培训、报销差旅费用等多种措施,激励全旗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截至目前,全旗共有241人取得国家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92人取得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 

    以需求为导向,科学设计联动服务项目  

    先后将苏里格社区、胡热呼社区、南丁社区确定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通过与社区辖区内单位、企业、居民座谈讨论,上门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充分了解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针对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群体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看护,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资源不足,社区环境卫生差以及车辆乱停乱放等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先后安排预算项目资金80万元,开展为老助残服务,幼儿早教课堂,文明停车引导,举办各类家庭教育培训、文体娱乐活动、心理健康讲座等,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青少年综合能力和家庭教育水平,改善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通过引导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和承接,改进社区的管理与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社区服务供给与社区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