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区动态

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24 18:31: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的任务强力推进。准格尔旗民政局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盯“兜底线、织密网”这一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扶贫、强弱项、补短板,充分发挥民政扶贫兜底保障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拔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 

    2016年以来,准格尔旗民政局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先后选派了6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并担任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一)因户科学施策,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不同,分别为他们通过产业扶持、解决就业、利益链接、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一是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为帮扶的薛家湾镇红台子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帮扶脱贫计划,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通过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并找准帮扶突破口,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二是结合实际,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经过入户走访核算收入,帮扶对象鲁永杰通过产业扶持提高收入,为持续巩固扶贫成果,驻村干部积极为其所获农副产品寻找销路。贫困户田金叶、张玉良均为兜底保障对象,2017年纳入我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三是因时制宜,帮助贫困户找增收的路子。2020年初,根据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依托现有政策,帮助田金叶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购买基础母羊,与村养殖大户签订托养协议;民政局出资5000元帮助贫困户鲁永杰购买5只基础母羊,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联系养殖大户进行托养;协调民办养老机构为贫困户田金叶解决了就业问题,春节期间,为贫困户张玉良送去白面大米等生活物资。帮扶的3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均能够达到1万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 

    (二)积极探索发展途径,让村集体的“小金库”富起来。一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旗残联争取到红台子村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费15万元;协调薛家湾镇政府拨付红台子村福彩资金10万元;拨付红台子村残疾人托养中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5万元,让入住老人物质、精神和文化生活方面得到了有力保障。二是2018年协调帮扶企业神华准能选煤厂投资8万元预购买一台玉米收割机,减少劳动力,降低人工成本,与贫困户签订了利益链接协议,增加贫困户收入,发展集体经济。三是2019年向帮扶企业协调解决红台子村集体发展资金35万元,经村“三委”、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购买一台50型装载机,并以每年10万元承包费与驻地企业(盈源玉川煤矿)签订了承包协议。四是2020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经村“三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协调帮扶企业神华准能选煤厂投资50万元预购买两台翻斗车与装载机配套使用。五是积极帮助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15万元,购买一台装载机,预以每年8万元的费用向外承包。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根据以上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到2020年底,红台子村集体经济收入能够达到30万元以上。 

    二、严格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

    民政局社会兜底保障工作,主要涉及低保救助、医疗救助、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应急防贫救助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一)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应退则退”。 

    我旗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2016年的414/.提高至2020年的560/.月。按照《鄂尔多斯市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完成了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现有低保对象的交互核对工作。由苏木乡镇和街道对全旗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进行经济状况核查,重点对财产和家庭收入进行详实细致的核实和入户计算。经乡镇初审、入户调查、召开听证会、乡镇公示、复核和再公示等程序,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并实行“动态管理”。2016年共计纳入437人,2017年共计纳入445人,2018年共计纳入1843人,2019年共纳入37人。截止2020年共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268628人。按照《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财政局 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给予符合条件的149人给予“渐退期”保障。 

    (二)特困人员供养覆盖到位。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特困人员,根据《准格尔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全部纳入供养范围,截止2020年共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人。二是逐步提高补助标准,2020年农村特困人员补助标准提高至10200/.年。三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着力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不断提升特困供养机构照护能力,完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逐步确保对城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口实行托底保障,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三)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到位。 

    2018年以来,准旗民政局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通知》文件要求,按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0181月至20206月,累计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困难残疾人1189人次,重度残疾人2313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5.6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4.3万元,做到了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四)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帮扶。 

    按照《准格尔旗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医疗救助政策。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产生的医疗费,在医保和商业报销后,其医疗费剩余部分(除不可报销部分)门诊医疗费按照60%的比例进行救助、住院医疗费按照70%的比例进行救助。2016-2019年累计审核登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2901人次,陆续发放医疗救助金464.72万元。2016年共计救助305人,支出医疗救助金88.9万元;2017年共计救助693人,支出医疗救助金168.8万元;2018年共计救助437人,支出医疗救助金107.6万元;2019年共计救助1466人,支出医疗救助金99.42万元) 

    (五)健全了社会救助帮扶。 

    1.积极推进“救急难”试点工作。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促公平”的原则,在“救急难”试点中积极探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运行机制,依托乡镇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开设“社会救助受理窗口”,使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的困难群众得到有效救助。 

    2.健全临时救助制度。落实临时救助配套资金,统筹整合社会各类救助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扶持救助力度,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2016-2020年旗级累计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1人次,共8.13万元。 

    3.认真落实应急救助防贫保障。 

    根据《准格尔旗脱贫攻坚应急救助防贫保障实施意见》,我局按照“户申请、村审核、乡复审、旗复核审批”的程序,加大力度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特别救助,重点保障全旗生活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常住人口及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防贫保障目标。截止2019年底,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发放救助金3.68万元。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深挖彻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稳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提升兜底脱贫的工作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自20204月中旬起,准格尔旗民政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苏木乡镇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对象开展分组排查,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户、返贫风险监测户相关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和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新增低保67137人,新增享受“渐退期”政策158人,新纳入特困人员15人,排查过程中发现符合临时救助条件30人给予救助金3.6万元。 

    20205月底,民政局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苗家滩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兜底保障率先行·扶贫济困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对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少数民族困难户等22户家庭发放救助金11000元,向易地搬迁户送去棉被、床单、被罩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