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规定

中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6 09:38: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各科室、各直属二级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现将《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 

                                                                 201856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市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干部工作效能。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 

    (一)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纳入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大力宣传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成效 

    (二)突出思想政治学习。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宣传正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以新状态、新面貌、新作为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三)突出党纪党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纪党规。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培训讲座、赴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案例剖析等形式,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丰富教育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宣讲活动、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现场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参与热情,深化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认识。开展民政党建品牌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组织现场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分析反面教材等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运用网络各类媒体,拓展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的学习、互动交流,提高学习效率。 

    二、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落实责任的任务、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落实保障性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三、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为焦点,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部门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聚焦脱贫攻坚、政府债务化解、政府资金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社会管理“五个领域”,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开展“优抚工作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依纪依规严查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四种行为”。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 

    四、以惩处“雁过拔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三务公开问题为重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纪委今后三年的一项重点治理工作,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完善各项制度,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要紧盯民政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严查虚报冒领、贪污截留、收受贿赂、违规招投标等行为;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和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