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关于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15:52: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市民政局党组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鄂党宣字〔20203号)要求,制定了学习方案,切实组织安排学习活动,累计集体学习13次,撰写调研文章4篇,参加领导干部大讲堂学时、自学时间和下基层调研次数均达到要求,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现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学习

    认真做好学习安排。年初,局党组按照市委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方案》,对全年理论学习的总体要求、学习内容、方法措施等作了安排。每季度,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上级机关的学习要求,又对学习内容、讨论专题等进行了详细安排和调整补充。要求在每次学习前,学习内容和具体安排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定,学习时严格签到考勤,学习后又按时上报学习情况,对因事未参加学习的成员,做好补学服务工作。每次集中学习,党组书记都带头学,带头讲党课,带头研讨交流。

    二、抓住学习重点,提升学习效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2020年,按照方案安排,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用典第三辑》、《习近平用典第四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讲话精神、民族团结工作、脱贫攻坚工作3次专题研讨,撰写调研报告4篇,党组成员讲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做专题辅导2次。十九届中全会召开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了1次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讲话摘编》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订阅报刊杂志等方式积极开展自学和参加领导干部大讲堂,进一步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拓展了思维,提高了科学决策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主要学习了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中央、自治区《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自治区、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讲话精神

    等;组织观看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围猎之祸》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四风问题典型案件;赴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市老年大学廉政书画展厅进行参观。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组织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更加牢固,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此外,市民政局党组还围绕意识形态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禁毒等方面政策等开展了学习。

    三、注重转化应用,学习效果明显

    (一)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增强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推动工作、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全面提升。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力,形成了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引领全局党员干部更新观念、锐意进取的良好局面。在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全局党员干部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学习更加主动,形成了全局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工作,扎实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推动中心工作的作用初步凸显。中心组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决策水平。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社会工作加速发展,社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区划地名、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工作高效开展,全市民政事业整体迈上了新台阶。

     

     

     

                          中共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党组

                              2020111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