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辛宏亮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推进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8-12-18 16:37: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1217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东胜区召开。市委书记牛俊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瑞杰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占林、于仁杰、金广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邰立群到会指导。各旗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全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城关镇党委书记、市属高校和部分机关、园区、国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宏亮代表市民政局党组在会上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扎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推动形成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牛俊雁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上来,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牛俊雁强调,要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切实减轻社区负担,增强服务能力。要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共建联动,创新组织覆盖方法,推广联合党委、党建联盟等方法。 

     

    刘瑞杰要求,要全面树立起城市基层党建思维,以理念的更新凝聚共识。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强化社区经费保障,提高活动场所利用率,以坚强的保障做优社区。 

     

    邰立群指出,要进一步理解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抓好街道体制改革、社区职业体系建设、条块结合等重点工作。 

    辛宏亮在交流发言中从立足基层党建大格局抓优社会组织党建、依托党的领导抓强社区和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建设以及着眼社会治理创新抓实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三个方面汇报了市民政局党组在抓社会组织党建、社区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受到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其他与会同志的肯定。 

     

    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大格局抓社区建设、抓社会组织党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引领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城镇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米以上,形成了完备的社区服务网络。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2254家,社区备案社会组织665家,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达到807家,党建指导员联系824家,党员3226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提供公共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事业,已承接市级购买服务资金3000多万元、自治区购买服务资金1417万元、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资金935万元,投入资金2450余万,精准帮扶贫困家庭达到2000户以上。特别是2018年,在全区范围内率先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开展以党建为引领,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的“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服务内容涉及扶老助残、妇儿关爱、扶贫助弱、文体活动、社区自治等多个领域,广泛汇集了政府、社会、居民各方面资源,打造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