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标准一法规将“带飞”鄂尔多斯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3 14:08: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页面 保存 分享:

    202047日,鄂尔多斯市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操作规范》实施。923日,《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一标准和一法规,将给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工作插上“双翼”,“带飞”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发展。

    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出台“好处”多多 

    20171229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GB/T 357962017),规定了养老机构服务的基本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是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标志着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的新时代。 

    国家标准是“大纲”,结合鄂尔多斯实际落实好标准化要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才是“答卷”。从总体上看,全市养老服务业还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养老机构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很突出。而通过充分吸收优良机构的服务经验,为养老服务行业制定合理的标准,对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内容进行细化、量化要求,对服务质量进行规范化要求,进而提升养老机构服务业的整体质量,更能通过“标准”的认定,为人们提供参考标准,解决人们对养老机构服务的隐忧,更好地发挥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功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地方标准建设势在必行。 

    由此,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历时4年,走遍全市9个旗区,2次组织人员赴标准化先行地区考察学习,12次易稿,制定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DB1506/T 14-2020)地方标准。 

    地方标准的出台,三个层面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从养老服务组织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自身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最大限度地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益。如我市东胜区民政福利中心依托标准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针对老年人入院评估以及入院后的起居、护理、餐饮、医疗、康复、安宁服务等,制定了相关标准并得到实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使入院老人切实感受到标准带来的变化。从消费者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服务信息的有效传递,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对于引导消费选择,满足消费者对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从养老产业发展来说,依托标准能够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促推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等相关行业的信息互通、融合发展。 

    养老服务地方法规出台“保障”过硬 

    《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施行。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这是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突出了三个方面核心要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了社会关切,顺应了群众期盼。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先进经验,紧密联系实际,致力于统筹多方资源,明确各方职责,形成发展合力。三是系统总结近年来发展养老服务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并将之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规定,强化了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可以说,《条例》立法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扩大影响、进一步引起各方面重视的过程,对于破解养老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保障和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一,坚持政府兜底与多元供给相结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加大投入,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注重统筹发展,协调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统筹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保险、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注重完善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其二,坚持多要素多形式结合融合发展,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注重统筹整合规划、土地、设施、政策、制度、标准、人才、信息数据等各种发展要素,注重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互助养老、医养结合、信息化智能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增强体系化综合保障服务能力。其三,坚持扶持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土地供应、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税费优惠等各项政策,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指导养老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改善服务质量,及时查处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行为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其四,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相结合,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规范新建城镇居住区和已建成的城镇居住区按照规定建设或者以多种形式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同时,统筹城镇和农村养老资源,建立城乡对口支援与合作机制,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 

    “鸟生双翼腾飞远”,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将一手抓好标准的应用、一手抓好条例的落实,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全心全力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电 话:0477-8588228(传真)

    邮 箱:eedsmzj@126.com

  • 蒙ICP备19004350号-1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0477-8588223

    纪检组邮箱:mzjpzjjz@126.com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93号